借行

被三次支配中

【忘羡】无名(虐叽)

二十七 禁地


指路:

一 疑虑   二 早春   三 雪尽   四 暴雨   五 迷雾   六 一人  七 毒伤   八 交心   九 残魄  十 故人   十一 灾降   十二 思追  十三 家书   十四 真假  十五 生死 十六 逢生  十七 归思  十八 云梦  十九 怪林  二十 紫衣  二十一 仇怨  二十二 道侣  二十三 行路  二十四 落月  二十五 血蛊  二十六 酒醉 


藤蔓层叠包裹山石,牵连环绕,间隙中偶尔能看到被紧紧绕住的高大乔木。可即使是乔木也与北国的不同,树干扭曲着,躯干与山势走向紧密贴合。北方的树木苍劲挺拔,如大丈夫顶天立地,威风凛凛,而此时盘曲环绕的树木却像闺中娇妻,傍门依户,时时体贴着丈夫。

绕过山石,能看到一户户人家,都是在大战后避世,隐居于此。

顾遥在前方领路,带着三人在山林中穿行。

路见有山石破碎,堆积在地上。魏无羡诧异,“这石头怎么都碎在地上?”

顾遥冷哼一声道:“这就要问你家兄长。”

蓝曦臣干咳一声,“抱歉,初来时,以为被包围,一时心急就……没想到顾家主未曾想过伤害我。”

“啊?泽芜君,这些……都是你干的?”

“不止这些,还……毁了些房屋……伤了人,实在是抱歉……”

顾遥既不看他也不听他道歉,冷冷地回了声“不必”。

魏无羡上前搭他肩膀,“我说顾兄,事情都过去这么久了,你怎么还记仇呀。我们都这么熟了,泽芜君也不是故意的,朋友一场,就别翻旧账了。”

“谁和你是朋友。”

“哎,你!”魏无羡被一把推开,心中有些忿忿,但毕竟是他们理亏在先,也怨不得顾遥小器,复而笑意盈盈地朝他说道:“怎么不是朋友了?我们如今站在一条船上,自然……”

话音未落却见顾遥忽而停步转身,他金瞳圆瞪,似要爆出金光,“魏无羡我警告你,你若是敢透露出一个字,我就――”

“就怎样!”打从一来到岭南顾遥就没给过自己好脸色,这下算是彻底激怒了魏无羡。他一把抓住顾遥漆黑的衣领,“怎么,想怎么样?怎么说我也长你十多岁,和思追一般的半大小子,好没有礼数!”

“魏婴,算了。”蓝忘机上前去拉他。

“魏公子。”蓝曦臣也劝道。

“蓝湛你听听他的口气,仗着我不会打他,怎么,是个家主了不起啊,江澄像他这么大还不是……”

“魏婴!”蓝忘机拉住他,将他拽回身边。

他也替魏无羡不忿,若是平时,以他的性格,早已经站出来维护,可如今自己的情况……又有求于人,他只怕起了冲突会保护不了他,所以宁可忍气吞声。

“就当他不懂事。”

“蓝湛,我不是说他……”

“师兄,别说了。”江营劝道。

蓝曦臣在另一旁拉住顾遥,却被他挣开。

他走近魏无羡沉声道:“我没有兴趣威胁你们,更没兴趣炫耀身份,你们是谁,是生是死我都不在乎。蓝家主帮我,顾某感激,救治含光君就当是还礼。我自然没有必要对你们笑脸相迎,你们怎么想也与我无关――只是,含光君……为了你不要这么快就丢了性命,我劝你静心静气,不用担忧我如何会算计你们,不要太自作多情。”说罢转身将他们甩在身后。

“蓝湛你看他!”魏无羡只觉得心中窝火。虽然知道他并无恶意,但这个不算是自负但却高傲的语气,让人如何听都觉得浑身不适。

他一段话说得一气呵成,明明是善意的提醒,可一句“平心静气”,能让有心人曲解了含义。

“他是好意。”蓝忘机道。

“好意说的这么刺耳。”魏无羡摇摇头,“蓝湛,他可比你不会说话多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蓝忘机斜眼看他。

魏无羡忙捂嘴,笑眼咪咪,“二哥哥没什么,你什么都没听到。”

几人跟上顾遥继续向前,直到一片旷野,绿草如茵,秋风瑟瑟,都不禁惊叹,没想到在山林之中竟还有这样的一马平川。

“这里,可是被什么灵器镇压?”江营似是感受到了不同。

他能够感受得到,其他人一定比他更早感受到。

“不错,正因为神器所在,山木有灵,避神器锋芒,所以不会生长。”顾遥道。

“树木会怕神器,哼,我看是煞气吧!”魏无羡在一旁嘲讽。他终于找到机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,想趁此机会出出气,心中正觉得痛快,忽见蓝曦臣一皱眉,眼神凌厉,警告他不得放肆,才不得不收敛。

顾遥面不改色,毫不在意刚才的冷嘲热讽,“蓝家主,这里你的修为最高,你可否试试能不能找到神器所在?”

蓝曦臣点头,“我试试。”

抬手间蓝光乍现,一道强劲的灵力随之喷涌而出,众人齐齐后退。

一阵秋风,蓝忘机打了个寒颤,下意识又后退一小步,魏无羡圈在他的腰后手又紧了一些。

“你大哥修为又高了不少。”魏无羡在他耳旁轻声说道。

“大哥修习一向勤勉。”蓝忘机道,转而想到了自己最近不仅没有勤加修炼,也没有夜猎除祟,还拖累魏婴许多,不免有些失落。

忽而耳边传来一声轻哼,“蓝湛,等你好了我陪你练。”

蓝忘机缓缓抬头,魏无羡正对着他笑。他愣愣的点头,心中一暖。

他还是这么懂自己心思啊……

转瞬间,蓝曦臣已将周边探查一番。

“怎么样?”

蓝曦臣面色有些苍白,似乎运功消耗了不少灵力。众人走进看,发觉他面露疑色。

“怎么了?”顾遥上前,似有些担忧。

“我能感觉到它的所在,但……但不能确定具体方向,似乎是在地下。”

“我修为浅薄并不能探明所在,只是长辈们也都说这灵器是深埋地下。”顾遥道。

“家主!家主……”一片呼声从远处传来。随着声音,远处渐渐出现一片漆黑的队伍,与山影重重叠叠,看不真切,但这片漆黑却像是行军的鬼魅,伴着阴冷的秋风,离他们越来越近。

一片乌云遮住太阳,天地瞬间阴沉下去,让人不寒而栗。

顾遥朝声音传来的方向前行数丈,站在众人身前。蓝忘机握住避尘的右手越来越紧,魏无羡也随之屏住呼吸。

人影渐渐清晰,待行至近前,顾遥看清来人,方退后,示意众人,是友非敌。

魏无羡发现他们的装束与当日初至岭南所见到的那群黑衣武士相同,皆是黑衣蒙面,整个队伍也是训练有素,不似修士,更像军队。

“凌叔叔,您怎么来了?”顾遥走近道。魏无羡突然发现,带头这人正是那天街边的掌柜。他只当是个暗线,没想到居然是个大人物。

“他们怎么回事?我不是传信给你,要么杀了,要么赶走?”那姓凌的人道。

“他们没有恶意,只是来求医。”顾遥解释道。

“哼,姑苏的人?云梦的人?四大世家的手都伸到岭南来了,还说没有恶意!之前我让你把那姓蓝的关起来,若是消息泄露也好有个筹码,你偏不听,他伤了那么多人,现在倒好,竟还带他们来禁地,你这是想把落月拱手让人了!”

“叔叔!”顾遥还想再说什么。

魏无羡突然出言打断:“哎哎!那个……凌前辈,我们既没有杀人,也没有想要对你们做什么,真的是求医,之前都是误会,您就大人不计小人过。”

“对不起前辈,之前是我冒犯,落月的任何损失我都会系数赔偿。”蓝曦臣躬身行礼。

这姓凌的约莫年近五旬,两鬓隐隐生出白发,但面色依旧年轻。

“凌叔叔,他们是为了帮我……寻找……血蛊的解药。”顾遥道。

他似乎很犹豫,声音越来越小,听起来有些心虚。吞吞吐吐,最终也只说了血蛊,并未将蓝忘机身中血蛊的事说出来。

“什么?”姓凌的一把将他拉到一边,压低声音:“你怎么连这个都和他们讲了?”

“叔叔,说不定他们真的能查出什么。”

魏无羡扶蓝忘机坐下,在一边看着他们叔侄二人你一言我一语。

顾遥在外人面前专横无理,没想到在长辈面前倒也是乖巧的小绵羊。他正觉得有趣,却见数丈之外的黑衣武士突然靠近,恍然间周身杀气浮动。

突然身侧剑光闪动,蓝忘机已经进入戒备。

“叔叔!”顾遥挺身挡住进攻。

“遥儿你做什么?他们知道了这个秘密,必须死!”

“你难道也想让我死吗?”顾遥逼问。

“血蛊没有解药,不可能有!你忘了你爹,你大哥吗?”

顾遥沉默,但依旧挡在他们身前。

“当务之急是你赶紧娶妻生子,为了不让顾家灭门,你知不知道你该做什么!”

“那我呢……?”为什么……不试试呢……

他终是没有说出口来,把这个秘密告诉外人已经是天大的风险,他已是不负责任了。若被有心人利用……他不敢再想下去。

凌叔叔没有错,只要他娶妻生子,把这个秘密吞下肚里,过好最后的几年寿命,安排好一切,顾家不会有事,族人们不会有事,一切都会和从前一样,只是……这个世界从此便没有了顾遥……

呵,只是没有顾遥罢了……没有了顾遥……还会有他的儿子、孙子……

可他突然之间觉得不甘,从没有怨恨过自己的身份与责任,可是又有谁会心甘情愿在双十年华静静的死去?可他必须这样做,不能查,不能找,吞下这个秘密,默默的离开,这是他生来就担负的使命。

他死后也会和哥哥、父亲一样,告知所有人他化魂为灵,投身神斧之中。结果早就知道了,出生时就注定了,不是吗?

负隅顽抗,真可笑……

顾遥微微闭眼,很想嘲笑自己。

“顾家主!”

他突然听到身后魏无羡的声音。

明明素不相识,可他总觉得眼前的这几个人是值得信任的,似乎他们并非长辈们口中的道貌岸然。

不仅仅是为了蓝忘机,他们是真心的,真心想要帮他。即使蓝忘机没有受伤,他们也会帮他。

黑衣蒙面人渐渐靠近,将魏无羡四人团团包围。本是极其危急的时刻,众人却突然注意到顾遥身上突如其来的脆弱。

他也就和思追一般大小,正在最好的年纪啊……因为一声顾家主……这样活着,又谈何容易。

“遥儿,这个时候不是孩子脾气的时候。你别这样,我没有说不在乎你,你爹和临儿去的时候,你知道我有多难过吗……”

“可是这是顾氏的秘密,不仅关系到你我,你看看身后的大山,你就是这座山,是你在保护族人们。”

“不……你不能杀他们,医者只会救人不会杀人。”顾遥依旧摇头。

“天地变了,遥儿,你还太小了,不知道人心叵测,不知道你爹爹曾经一个心软便……”

顾遥仍不停摇头。

“姓凌的,你不要太过分!我们已发过毒誓,断不会将顾氏的秘密传出去。”魏无羡喊道。

“誓言?笑话,我只相信死人的嘴。”说罢一凌,便从腰间抽出一杆铁鞭斩来。

蓝忘机一跃而上,与之交锋。

蓝曦臣见状,心中一紧随之上前。

“住手!”顾遥大喝。

四周已成一片混战,黑衣卫士虽没有蓝忘机一行人功夫好,但随着越战越久,人多的优势渐渐显露。

碍于顾遥,蓝忘机与魏无羡不想杀人,出手总留有几分余地,可黑衣武士却出手尽是杀招。

“凌升!住手!都给我停手!”顾遥只觉得心中的怒火暴涨,将要把自己点燃。他站在中央,不躲不避。

凌升正与蓝忘机缠斗,却一个回身被顾遥挡住进攻,眼见一鞭就要打在顾遥身上,他硬生生收住手,怒道:“家主!你这样会害死大家的!”

“他们不会!”

凌升紧紧盯着顾遥,眼神有些飘忽,恍惚中又停在他的身上,“遥儿,你再好好想想,不杀他们你之后会后悔的。”

“我不会的,凌叔叔,”他微微转过头,似有些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蓝曦臣,又道:“我相信他们。”

打斗声渐渐消失,蓝忘机刚收起避尘,身子一歪,被魏婴一把抱住。他也顾不得众目睽睽,将他按在自己身上,帮他承受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。

“凌叔叔你好好看看,蓝公子生了病,他们只要我医治,你们怎么能这么过分,在这个时候趁人之危!顾家世代医修,开宗立派是为了什么,你难道忘了吗?这是您教我的啊……”

“遥儿……”凌升叹了口气,“我也不想,可是为了落月,为了大家,我不能冒险……你也不可以啊!”

“我保证,他们不会害我们!不会伤害顾家!”

“你,拿什么保证……”凌升一步步逼近顾遥……

一叶知秋。

这里却没有叶,因为四周没有树,只有绿草随秋风摆动。

绿草阴风,更让人不寒而栗。

不知是被冷风吹得,还是被气势所惊,几个黑衣蒙面人也下意识后退了几步。

凌升握紧长鞭,顾遥按住了腰间板斧。

“少主!”

声音尚在远处,顾遥眼中却陡然一亮。

不待顾遥出斧,一柄长剑横在鞭前。一个少年翻身迎上铁鞭。他竟没有拔剑,只是用剑柄就挡住了凌升的进攻!

“把我支开!我就说老东西早有预谋!”

来人拉顾遥后退,一边道:“少主人没有受伤吧?”

他一手拉住顾遥一手持剑,一个回身便将四五个黑衣人放倒在地。他也不恋战,运起轻功就向山林中跑,一边跑一边朝魏无羡大喊道:“你们还不跟上!想要送死?”

他轻功很好,跑的飞快,眨眼间便已在数丈之外,众人跟在他身后。直到觉得凌升已追不到了,才停在半山腰的山洞前。

“先进来吧。”那人朝魏无羡招手。

魏无羡站在洞口朝远处看了看,然后进入洞中盘腿坐在蓝忘机身旁。

“他们不会追来吗?”他看着蓝忘机微微发白的脸色,有些担忧。

蓝忘机像是为了让他放心,听话的坐着让顾遥把脉。

“他们不会追来的,你就放心吧!他们呀,只是人多,其实根本就不是你们的对手,我只是担心少主人。”

魏无羡打量着抱剑的人,他不似岭南人的打扮,倒更像是中原人,只不过也像顾遥一样披散着头发,只用发带系住一半。

“你是谁啊?”江营开口。

抱剑人目瞪口呆,用手指指自己,“你!你们不记得我?”他瞥了一眼顾遥,靠墙坐下,“我给你们送过药啊。”

魏无羡还是摇头,“没印象。”

他撇撇嘴,表示不满,“我叫落风。”

“你功夫不错。”蓝忘机开口道。

“咦,含光君夸我了!少主人你听到了吗,含光君说我功夫不错!”

顾遥不理会他。

魏无羡觉得这小子性格活泼,比顾遥好相处得多,无故生出几分喜爱,拍拍他的肩膀,对他耳语道:“你家家主一直都是这么冷冷的不理人吗?”

魏无羡对他窃窃私语,谁知他大方点头,直起腰大声道:“是啊,家主一直是这样冷――唔……呜,呸,你问我家主是不是冷冷的,我回答你,干嘛不让人说!”

魏无羡放下正堵住他嘴的手,白了他一眼。

得!他还是少说话吧,落月的人个个都是奇葩!

“含光君没事。”顾遥放开手起身,转而朝向落风,“落月怎样?”

“我按照少主人的吩咐,在安抚被泽芜君伤着的居民。本想等你们回来,谁知突然听到西边有人喊,走水了,我便赶去查看。没想到……居然让老东西钻了空子!”

“可是西边居民?火势怎样?”顾遥有些讶异。

“嗯,粮仓起火,不过没有伤到人。好好的粮仓怎么会着火呢,八成就是老东西的调虎离山。”

“不得随意猜测。”顾遥责备。他心中隐隐有些不安,起身走出山洞,站在山腰远望连绵的远山,蓝曦臣也跟了出来。

“凌升说的对,是我任性了。”顾遥突然出声,不知是在同身旁人说,还是在自言自语。

“让你为难,真是抱歉。”蓝曦臣叹了口气。

顾遥摇摇头:“他不是不讲理的人,过了今天他消了气自然就没事了。那批人虽看起来气势汹汹,但岭南毕竟不以武学见长,功夫比起你们要差的远。”

“你……为什么这么相信我们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顾遥突然轻声一笑,“也许……是因为你吧,或者是我怕死……”

他眼中有些闪动,蓝曦臣想出言安慰却不知怎么开口。

“这里地处偏远没有官府庇佑,我不能为了自己,弃他们于不顾。”顾遥抬头望着天空。

蓝曦臣没有问这个“他们”具体指的是谁,但他能感受到眼前这人心中复杂的情绪,他缓缓抬手想要搭上顾遥的肩膀,顾遥却微一侧身,自然地躲开了。

“落风。”

“少主人!”落风从洞中窜出。

“你回去一趟,看看情况,若是凌叔叔还在生气就替含光君煎份药来。”

“药带来这里?”

“照我说的做。”

魏无羡走到顾遥身边,“多谢了,之前的事……对不起。”

顾遥轻舒了口气,摇摇头,“我没有放在心上,你不必道歉。我们的时间不多,还是说一说今天的发现。”

三人回到洞中,江营正在洞中生火,蓝忘机倚在一旁休息。

“你让我去探神器所在,我只能判断他大致是在地下,其他的我也无能为力。”蓝曦臣压低声音道。

“你觉得血蛊与这神器有关?”魏无羡问。

“我也只是怀疑。其实我对血蛊知之甚少,它在族中是个忌讳,没有人会主动提起,父亲从没有告诉我有关它的信息。”

“那你的长辈们呢?他们是不是知道什么?那个凌升呢?”

“我也问过。凌叔叔是父亲生前至交,但他对于血蛊的了解似乎与我差不多,只知道这蛊毒会世代相传,但前因后果却并不晓得。至于其他前辈……”顾遥摇摇头,神色落寞。

魏无羡了然。

蓝曦臣道:“那就是说神器是现在唯一的线索?”

“不错。”

“若是怀疑神器有问题,为什么之前没有查呢?”江营突然开口。

“我派人查过。”

四人都不禁凝神。

“但那地方太古怪了,越是灵力深厚就越发危险。”

“此话怎讲?”

顾遥又开始犹豫。

“你若不愿说这前因后果就不要说了,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告诉我们就是。”蓝曦臣道。

顾遥又沉默片刻,似乎还在思考,众人也不催促,在一旁静静等待。

“几年前兄长病危,我情急之下瞒着凌叔叔重金悬赏了几名修士来查,那几人灵力深厚,才探查过一次就说知道了神器所在。因为要瞒着凌叔叔,我便命他们带人在夜里将神器找出,没想到还未至深夜,那几人却凭空消失了。”

“消失?这是为何?”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“会不会是骗到了钱跑掉了?”

“不会,无论是门派还是家中的妇孺都说人不见了。”

“这就怪了……”

“而且事情不止一次,父亲在时就发生过。总之能够探得神器所在的人最终都不见了!”

不知何时蓝忘机睁开了双眼,抬手虚虚拉住蓝曦臣,眼神中似有埋怨,“那兄长岂不是很危险?”

魏无羡道:“是啊,怎么不早说。”

“放心,泽芜君并未探得神器方位。”他停顿了一下接着道:“我不会让泽芜君有事。”

蓝曦臣眼神躲闪了一下,轻轻拍了拍蓝忘机,安慰道:“放心,忘机,我没事的。不过那地方确实诡异,一定有什么不寻常。”

魏无羡半靠着岩石放松身体,叹了口气:“看来,我们还要再去一趟啊。”

“含光君为什么会身中血蛊?”顾遥突然问。

“诶!你这么一说我突然想起来,蓝湛在云梦时也是误入了禁地。”

蓝忘机点头。

“这就对了,两处禁地之间或许有什么媒介……”魏无羡道。

顾遥道:“含光君被什么伤到过?”

蓝忘机道:“避尘。”

“避尘?”蓝曦臣惊讶。

“等等!那个……顾家主,我有一个疑问,可能不太厚道。”魏无羡一翻身坐起来。

“无妨,你说。”顾遥道。

一周众人皆凝神聚睛。

“既然血蛊在顾氏相传,那为何不……”他顿了一下,眼珠转了转,“为何不破了这诅咒,让非顾氏直系血亲做家主?……若瞒着外人,只要让他还姓顾,自然也无人知道,这不就……”

“唔——”还未等他继续追说,顾遥忽的捂住心口,面色像是非常痛苦。

“你怎么了?”

“阿遥……没事吧?”蓝曦臣下意识出手扶他,却被他躲开。

顾遥腰间的板斧嗡嗡作响,他努力压抑着心口的疼痛,闭目忍耐,“咳咳……不,不是我……”

他摇摇头,神色慌乱,“落月……出事了!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,大家要先听哪一个?



(「・ω・)「好消息:28 29已发,加上今天可以连看三章

(´;︵;`)坏消息:存稿没了………(这哪是坏消息,对我来说根本就是鬼故事)



评论(8)

热度(9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