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行

被三次支配中

【忘羡】无名(虐叽)

二十六 酒醉


指路:

一 疑虑   二 早春   三 雪尽   四 暴雨   五 迷雾   六 一人  七 毒伤   八 交心   九 残魄  十 故人   十一 灾降   十二 思追  十三 家书   十四 真假  十五 生死 十六 逢生  十七 归思  十八 云梦  十九 怪林  二十 紫衣  二十一 仇怨  二十二 道侣  二十三 行路  二十四 落月  二十五 血蛊 


魏无羡心中一痛,这少年老成的皮肉下,是经年伤痛构成的一层层骨血,和着毒与蛊的血肉,被他一口口吞下。

“那含光君呢?”江营微弱的声音传来。

“若我没有猜错,含光君已过而立之年,自然无药可救。”顾遥道。

“魏公子!”魏无羡默默无语,任由衣领被人攒住,“你答应过我,照顾好他,为什么忘机会变成这样!你回答我!”

面前的这双眼睛被血丝充斥,身为家主的他还在挣扎着不许眼泪落下。

魏无羡只觉得无地自容,也无话可说。

“兄长,你打我吧,你打完,我就去想办法救蓝湛。”

蓝曦臣摇摇头,痛苦地放开手,跌坐下去。

“我……”魏无羡的声音已经有些哽咽,“真的,没有办法吗?”

“若是有办法,我的父亲,我的兄长,也都不会――”顾遥强迫自己敛了情绪,“他脉象已经衰弱,怕是,过不了这个冬天。”

大殿中似只有顾遥仍有几分冷静,剩下三人都陷入悲痛之中。

“我不知为什么非我顾氏族人竟也会身中血蛊,但此事与我有关,我也不会不管,我会尽力医治含光君,能拖一天是一天吧。”

江营抹了把眼睛,突然道:“泽芜君,您在岭南多日,可查出了什么?”

江营坐着的地方正巧陷在一片阴影中,他一直默默不语,顾遥便没有注意他,直到他开口,顾遥才觉一惊,抬眼打量他片刻,心道这与他差不多大的少年也很敏锐。

蓝曦臣摇摇头。

顾遥安慰道:“不必太过惊慌,有我在,含光君再撑上三两个月不成问题。”

“什么!三两个月?”江营惊叫。

顾遥眯着眼,微微歪头,“嫌少?”他摇头轻笑一声,“若每天都不知自己的呼吸是否就会戛然而止,这两三月的光景,都是上天的恩赐了……”

顾遥称天色已晚,遣散了他们。

魏无羡本想着无论泽芜君怎样罚,他都欣然接受,可泽芜君却道……

“这是忘机的劫数,我不该迁怒于你。若他真的殒命于此,也只能怪我……做兄长的,没有照顾好弟弟,我会回云深不知处领罚……”

魏无羡心中更加难过,此刻竟不知道怎么面对蓝忘机。明明刚才他还好好的,还和自己斗嘴吃醋,怎么会……转眼间便被判了生死?

不知不觉他已走到门前,看到窗被支了起来,屋里灯火通明。他刚走近便闻到一阵鲜香,辣椒的味道……还有酒?

他推门,看到蓝忘机坐在桌前,桌上摆满了自己喜欢吃的菜食。

看到他进门,蓝忘机开了酒坛帮他倒酒。

一阵阵酒香直冲心田,魏无羡觉得自己不必喝酒就已醉了,他望着蓝忘机的眼睛又模糊了起来。

蓝忘机看他不对,起身去迎,却被他一把拉入怀中。

魏无羡搂的很紧,把头埋在他怀中,竟呜呜呜的哭出声来。

蓝忘机有些手足无措,也张开手轻抚上他的后背,恰巧碰到了他肩甲的蝴蝶骨,轻轻地摩挲着。

“蓝湛……”魏无羡还在他怀里幽幽的哭。

“发生何事?”

“没……”魏无羡道。

“吃点东西,这里的口味与云梦不同,怕你吃不惯,给你做了几个你爱吃的。”蓝忘机拍拍他,轻轻将他从自己身上拉下来。

魏无羡一把抓住蓝忘机双臂,从肩颈到小腿,将他从上到下摸了个遍,“怎么样,你没事吧,有没有不舒服?”

蓝忘机摇摇头,微张开双臂让他放心。

“真的?”魏无羡侧头抹了把眼泪。

“嗯。”他伸出双手给魏无羡看,“放心,没事了,先前太过疲惫,歇歇就好了。”

蓝忘机嘴角勾了一下,只一下,却没能逃过魏无羡的眼。可此时看到他笑,从前想要调侃他的心思全都不见了,就剩下难过。

二人坐下,魏无羡看着这一桌菜,不知心里是何滋味,堵堵的闷闷的。他强迫自己忍住泪水,一边吃一边假意埋怨道:“堂堂含光君,快成了厨子,天天给人做饭做菜的。被思追景仪他们知道了,有你丢人的……”

蓝忘机也不反驳,默默看他吃,“怎样?”

“好吃。”魏无羡灌了口酒,咽下后,又郑重道:“二哥哥的手艺,好吃极了。”

他虽心里埋怨难过,嘴倒是诚实。

还没吃两口,他忽又皱眉,“嘶……怎么都是辣的,你现在不能吃辣的。”

蓝忘机摇摇头,掀开一个口砂锅的锅盖,香气扑鼻而来,是香喷喷的排骨伴着软糯的银耳。

魏无羡抿了抿嘴。

蓝忘机给他盛了一碗,又帮自己盛了一小碗,“喝点热汤,没有莲藕,将就些。”

魏无羡手中的筷子顿了一下,蓝忘机倒是神色如常,端起碗喝了几口汤,好像忽然想到了什么,放下道:“你想吃什么给我说,不要往后厨乱跑,那儿……有两条小狗。”

魏无羡下意识打了个寒战,蓝忘机轻轻握住了他的手。

“二哥哥……”魏无羡停筷怔怔看他,又红了眼眶。

“嗯?”蓝忘机见不得他这个模样,不禁皱眉,“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魏无羡犹犹豫豫不知该不该告诉他。

自己是一定要找到除去血蛊的方法的,可是谁又能说有十足的把握?事情又哪里有他想象的那么容易?若是有办法,顾老家主和顾公子又怎会丧命。

他不敢告诉蓝湛,他的伤才刚好了些,若是得知自己命不久矣,会不会崩溃,会不会绝望,会不会……

“你有事瞒我。”蓝忘机轻声道。

魏无羡低下头。

他帮魏无羡添满碗中的汤,像是思索了片刻,猜道:“是我……”

话音戛然而止,他看到魏无羡脸上痛苦的神情。

蓝忘机心中了然,魏婴不想讲,他便不逼他,也不猜测,直到哪一天他想告诉自己。

他帮魏无羡夹了些菜到碗中,柔声道:“再吃点,吃了饭早些休息,一路上照顾我,你也累坏了,其他事之后再说。”

魏无羡强迫自己大口大口吃饭,混着泪和酒全部咽下肚里。

他知道自己此刻面色一定非常难看,难看到蓝忘机想不疑心都不可能,可他却控制不住自己。

无力,绝望,无助……这些十六年前蓝忘机饱尝的情绪,他此刻也都一一体会了。

还好有酒!喝酒的时候,胸膛被烈酒灼烧着,心里似乎就没那么害怕了。

“魏婴。”一坛酒下肚,魏无羡又去伸手去抓另一坛,被蓝忘机制止。

魏无羡抬眼看到他的目光冷了下来,意思明显――不是让你来醉酒浇愁的!

他恍然发觉自己失了度,松手让蓝忘机夺过酒坛。

蓝忘机将酒坛置于面前,打开盖子,取走他的酒杯,又取来一个干净的空杯,倒了两杯酒。

他疑惑地转头,“蓝湛,你不是――”

“你想醉,我陪你。”

魏无羡呆住。

蓝忘机本就不善饮酒,此刻的状况更不适合喝酒,但魏无羡没有阻止他。

如何阻止呢?

说,饮酒触犯家规,你不许喝?显然魏无羡不会。或者告诉他,你不能喝酒,会醉?他也没这个权力不许别人醉酒。还是劝他,你现在的身体状况不适合饮酒?呵,他该怎么开口?

他知道蓝湛是无意的。

可是……蓝湛啊蓝湛,你无意间给我出了一道送命题啊……魏无羡心中苦笑。

他端起酒杯一饮而尽,蓝忘机又帮他倒酒,自己却没有喝。他心知自己酒量不好,一杯下肚就别想保持清醒,所以想要多陪他一会。

魏无羡一边喝酒一边看着他,看的入神,似乎这片时空中只剩下他与蓝忘机两人。

不知过了多久,蓝忘机突然一仰头。魏无羡这才一个激灵,发觉刚才自己已经半梦半醒。

心不在焉,神游天外!明明还没有醉,却已喝的飘飘欲仙。

“蓝湛!”魏无羡下意识想要阻止,但刚一抬手才意识到不必。

他收回手,看着蓝忘机渐渐泛红的面颊。

蓝忘机还没有醉,他握着魏无羡的手还微微用力。

魏无羡强迫自己醒了醒神,听蓝忘机突然道:“魏婴,我还想再喝一杯?”

魏无羡又帮他斟了一杯,不禁叹道:“蓝湛你今天好厉害!”

蓝忘机道:“是……酒力小,若是天子笑,我……就不行了。”

他说话已然有些不畅,魏无羡一听,咯咯的笑起来。

“蓝湛,你明明就不行了,怎么今天喝酒还开始好强了。”

蓝忘机没有理他,一仰头潇洒的喝尽杯中的酒。

他虽酒量不好,这喝酒的姿势道是十分洒脱,魏无羡又笑起来。

突然他一把托住蓝湛,起身转到他旁边,让他靠在自己肩上。

“终于醉了?”魏无羡笑道。

房中陡然静了下来。

魏无羡突然听到了风声,抬头发现窗还开着,刚好能看到一轮圆月,月光晕着烛火散落在窗边。

他又低头看了看蓝忘机的眉目,无喜无悲。

四周太静了,静得魏无羡心中又隐隐慌乱,可怀中那人却似乎在享受这一片寂静。

原来你生来就是极静的,原来你是享受这一刻的。

眉目,真美……

魏无羡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嘴角的弧度。

“魏婴……”

“嗯?”

魏无羡下意识搂紧怀中的人,但却被挣来。

他这才突然意识到自己犯了天大的错误――魏无羡你这个傻子,这才是为什么不让蓝湛喝酒的真正原因啊!

“蓝湛,蓝湛,你你你,别乱动啊。”

“嗯……”蓝忘机嗯了一声后,使劲点头,点个不停。

“哎哎,好了好了。”魏无羡扳住他的脑袋,顺势摸了摸他的头,“要乖啊。”

“嗯,乖……”

“乖乖忘机,你吃饱了吗?”他摸了摸蓝忘机的肚子。

蓝忘机点点头:“饱了。”

“那我们去睡觉好不好?”

“好。”蓝湛又不停点头。

魏无羡托住蓝忘机,想扶他到床上。走了两步,忽觉得肩上一沉,他即刻用力去抱,可还是出手慢了一步,二人一同跌坐在地上。

他身上又开始不着力了!

魏无羡像是恍然被拉回了现实,转眼见蓝忘机闭上了眼睛,陡然一惊,伸手去拍他的脸,“蓝湛,你怎么样,哪里不适?蓝湛,蓝湛!”

蓝忘机不情不愿地睁开眼睛,又闭上,皱着眉哼了一声,道:“累了。”

“你坚持一下,我们去床上睡。”

魏无羡扶他坐起来,索性他恢复了一些力气,跌跌撞撞,魏无羡终于将他弄上了床。

“二哥哥。”魏无羡呼呼地喘着气。

这一晚上,大悲大喜,又醒又醉,又和醉酒的三岁忘机斗智斗勇,魏无羡觉得自己已经累得再没心情感伤了。

他看着身旁的人,傻蓝湛,正眼神澄澈的望着他。

去他的蛊毒,怎么就无解了?还有两个月呢!我偏要找到解药。

他伸手抚了抚蓝忘机的碎发,结果有更多碎发不听话地掉在额前,惹得蓝忘机难受,下意识摸了一把。

他看着蓝忘机可爱的模样,越看越欢喜,又开始抱住他亲。

“蓝湛,你还知道我是谁吗?”

“不知。”

“啊?”魏无羡推开他,“不知道我是谁你就让我亲,万一别人……”

他话说到一半,看到蓝忘机嘴角翘了翘。

魏无羡心中了然,却佯装不知,问道:“真不知道?”

蓝忘机不再看他的眼睛,似乎是思考了一会抬眼道:“骗你。”他好像奸计得逞,神情似笑非笑,停了一下又道:“知道。”

“是谁?”

“魏婴。”

一声魏婴叫的很是郑重。

“乖。”魏无羡又摸乱了他的碎发,惹得他不满地去理头发。

魏无羡觉得很奇怪,今天醉酒之后的蓝湛居然出奇的乖,不哭不闹,不缠着他玩,也不用抹额绑他的手。

回想当时醉酒的模样,今日的蓝湛静卧着就像是一只白白净净的玉兔。

兔子?

“喂蓝湛,后山的兔子一直是你养的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你若是下山夜猎呢?谁照顾他们?”

“思追……”

“若是思追也不在,你让别人照看,若是他们病了,死了,你心疼吗?”

蓝忘机不说话了,半晌摇摇头,眼中尽是失望。

“不会的。”……

魏无羡一愣,未再多言,只轻轻抱他。

怀中的人此刻全身没有用力分毫,倚在他的身上,任由他轻轻摩挲。

他的手在蓝忘机背上游走,突然隔着薄衫他触到了一块凹凸不平的地方,接着向下,是第二块,第三块……重重叠叠。

“为什么不好好照顾自己?嗯?”魏无羡眼框微红。

他突然旧事重提,蓝忘机没有理会他。

“你这样子寻我,就不怕找到了,我会怪你?”

“对不起,魏婴。”

……

半晌默默无语。

魏无羡放开手,眨眨眼睛让眼泪回到眼眶,又仔仔细细看他,“蓝湛,我怎么感觉你今晚一直在捉弄我?”

“并未。”

“那你到底有没有喝醉?”

“嗯。”

魏无羡一脸不相信的表情打量他,蓝忘机却闭上眼睛,朝他怀里钻了钻。

胸前陡然一热,魏无羡刹那间石化,他一脸不可思议的神情,一边呼了口气,一边摇了摇头。

乖乖,这一定是醉了,决计不可能清醒着。

他望了望窗外,约莫着快到亥时,便拍了拍蓝忘机,道:“你要睡了吗?”

“亥时到,休息。”说罢放开他,翻身平躺。

“喂,蓝湛!蓝湛?这就睡了?”魏无羡也侧过身。

“抱着也能睡啊。”他嘟嘟囔囔,蓝忘机已经毫无反应。

不知过了多久,魏无羡在梦中,感觉身旁的人动了动,他有些冷,使劲往被子里钻。

蓝忘机起身关紧窗户,又把魏无羡裹紧。

他半夜惊醒后头痛欲裂,又有些睡不着了,起来喝了点茶解酒后,索性倚在床头看着魏无羡。

昨夜魏无羡的反应……他知道一定与自己有关。身体的变化时刻提醒着他――自己……也许很快就不能再护着他了……

他心中有些后悔,当时是不是不应该轻举妄动,不应该昏了头就冲向危险。想着想着,他竟开始思索,万一自己离开了,还有谁能够陪伴魏婴。

魏婴早已不似十六年前那般天真了,可睡着的时候,眉目还是像曾经一样……娇俏?

胡思乱想!蓝忘机暗自在心中责备自己。

他清除头脑中的杂念,突然又想起昨夜魏婴问他,兔子?

魏婴不在的时候不就是他们一直陪着自己吗?

又想到当时没能拿到陈情和随便,很是遗憾。

那我把避尘和忘机留给你好吗……

你会不会睹物思人,会不会难过……

……

“魏婴……我还有件事没告诉你。”蓝忘机压抑着喘息,平躺下来,又拉起被魏无羡掀开的被子,“不止静室,后山的枇杷树下也藏着天子笑,我每年都会埋上一坛,应该够你喝很久了,你要慢点喝,我不喜欢看你不开心的样子……魏婴。”

我舍不得你呀……

评论(17)

热度(14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